主页 / 业界专访
「盆根老树、初萌青苗」谭见强

联和墟位於新界粉岭,是新界北区的主要交通枢纽,北部连接上水,东部通往打鼓岭及沙头角,是前往罗湖、文锦道及沙头角口岸必经之地。在新界北区未全面发展成新市镇前,与上水石湖墟已经是北区的两大墟市,亦是拥有超過半個世纪历史的乡镇。

一九四七年,粉岭乡绅彭富华、李仲庄等发起籌建联和墟市计劃,首先组成了「联和置业有限公司」,招股募集经费,继而向理民府申请规劃建墟的场地,然后按图则构筑马路,再於数条街道上分别兴建两层高的铺位,并由政府在墟内完成有关公共设施的配套。於一九五一年全部工程竣工開始启用,成为战后新界最大的新兴墟市。由於联和墟附近一带有不少乡村,於墟期之际,不少乡民会将农產品运到联和墟买卖,亦有不少居民定居於此,同時往来各区的人流亦相继频繁。

到了一九五七年,粉岭乡绅李卓南、陈华春、陈彬耀等发起组织商会的计劃。翌年三月获得政府批准注册,四月中联和商会正式成立,为墟内商贾联谊及协调之主要团体。一九六三年,联和商会获得殷商邱德根、林清海、刘兴邦及广东信托银行与墟内各商户捐助支持,購入现址,成为永久会所。其后,联和商会不断举办有关社会福利事业及创办联和商会公立学校等,并於一九八四年,由家父 (当届主席谭兆广先生) 联同彭铿然先生及联和置业公司、蓬瀛仙馆、廖创兴银行等机构,慷慨解囊,成立了奖学基金及耆英千岁基金等慈善项目。

於九十年代,联和墟的面貌逐渐改变,墟内的旧式两层住宅,部份改建为楼高十多层的新型大厦,同時政府将在墟旁旷地營建了荣福、荣辉两大居屋中心,而墟侧早期兴建之联和新村俗称「白屋仔」的百余间平房亦由发展商改建为三幢达二十余层的海联广场商住两用大厦;继后私人大型屋苑住宅项目也陆续推出。商铺林立、车水马龙,令到素来宁静的联和墟平添不少繁华热闹。政府更在区内增办了两间中学,并在二零零二年将具有五十余年历史的联和市场,安排商贩搬迁至一所配套更为完善及现代化的联和墟新街市继续经營。由於新街市设有社区会堂、图书馆及体育中心,为联和墟居民提供了方便及理想的休闲文娱活动场所。不過,现在区内仍然保留了不少唐楼和旧式的住宅建筑物作历史的见证。

联和墟有著辉煌的历史,虽然外表像是一棵盆根老树,但其实亦长满初萌之苗。随著政府重点计画粉岭北新发展区之规劃及工程研究,联和墟这片宝地,还有著很多的发展空间。

本人於二零零三年当任联和商会主席一职,亦有幸於二零零八年获特区政府委任为北区区议会议员。对於前人之创会功绩、服务社区之热诚,深感敬仰;展望未来,作为后继者亦当秉承其余绪,将之发扬光大,继续将服务社会及为大众谋福祉之精神延续下去。


主页
最新消息
关於本会
会长的话
主席的话
第十四届董事会组织表
属会分布图
属会简介
本会会徽构成
新界总商会青年事务委员会
国内好友单位
活动资讯
活动纪要
媒体中心
商会活动影片
专题演讲
活动相片
祝贺卡
每月例会报纸报导
新春酒会及就职典礼报纸报导
其他广告报纸报导
媒体广告(支持政府)
其他活动报导
业界专访
人物专访
下载区
连结
联络我们
本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