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业界专访
同声同气 为饮食业老板发声 — 郑俊平议员

同声同气 为饮食业老板发声

自03年「自由行」实施后,访港内地旅客年创新高,内地人消费力强勁,理应能为各行各业带来收益,但饮食业界却未能受惠,原因是业界近年饱受「人工高、租金高、食材贵、牌费贵」困扰,以致生意未如理想。大埔区议员郑俊平,本身亦是餐饮老板,眼见近年饮食业经營困难重重,他总结了一些经验和想法,希望与业界分享,为香港的饮食业開出一条新路。

郑俊平曾任区域市政局议员,在任期间,他关注到食肆牌照「一牌两费」的不公平,他一直倡议政府改制。「一牌两费」指的是,申请同样的一個食肆牌照,在新界開业的话,比在港九地区開业贵四成至一倍,差额极之不合理。

这個制度,由前临時市政局与区域市政局订立,由於当時两局独立运作,以致新界与港九的食肆牌费出现差异。食物及衞生局至今仍然沿用旧制,与市场脱节,漠视商户需要,郑俊平多次向当局反映意见,促请早日劃一食肆牌照费,并退还過去10多年多收新界区食肆的金额,以示公平。 

饮食业界面对的另一個严峻考验,就是最低工资带来的問题。郑俊平指出,最低工资的设立,固然改善了员工的收入,但对雇主而言,成本上涨引发了不同行业间对人力资源的竞争。

郑俊平表示:「在最低工资实施后,不少伙记留意到物业管理员与保安员的工资大幅上升,於是很多人都选择離開工作环境与工资相对逊色的饮食业。」面对招聘人才的挑战,郑提出与社会企业合作的建议,希望開拓新的人力来源,而业界中享誉盛名的银杏馆便是其中一個成功例子。另外,郑还构思与环保业加强合作,除了可以有效改善厨余問题外,还能提升饮食业的形象,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 

虽然内地旅客带旺本港零售业,但同時间亦令租金不断飇升,郑俊平与业界其他老板一样身受其害,他早前与同业商讨了一個可行的建议,希望可以舒缓租金压力。「政府其实可以提供租金优惠计劃,让一些餐馆老板以合作社形式经營,条件是餐馆必须提供一定的职位数目予区内居民,或者降低食物价格,有如政府和大学食堂的做法。」另一方面,郑又提出政府回購领汇的方案,不過相关细节仍在构思当中,相信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

一间餐厅经營成功,除了老板管理得当、员工表现出色之外,优质食材亦是重要一环。郑俊平经營餐饮生意,经常四出找寻品质良好的食材,但他不時担心货源是否可靠,他表示:「如果要整個饮食业界做得好,政府的配合必不可少。」郑建议政府加强与内地食品供应商联系,希望可以协助食肆開拓内地更多信誉良好的供应商,让本港以及外地的食客吃得開心又安心。 

展望未来,若果香港要继续享誉「美食天堂」之名,饮食业需要加强品牌形象的推广工作。其实港式茶餐厅早已在国内建立口碑,郑俊平认为政府应放宽区议会的职能,容许区议会动用资源去宣传十八区不同的餐食特色,这样做不但能带动更多本地人到食肆消费,更能吸引更多海外旅客来港品尝美食,郑寄望文化局的成立能积极推广饮食业的品牌文化,刺激饮食业的生意。


主页
最新消息
关於本会
会长的话
主席的话
第十五届董事会组织表
属会分布图
属会简介
本会会徽构成
新界总商会青年事务委员会
国内好友单位
活动资讯
活动纪要
媒体中心
商会活动影片
专题演讲
活动相片
祝贺卡
每月例会报纸报导
新春酒会及就职典礼报纸报导
其他广告报纸报导
媒体广告(支持政府)
其他活动报导
业界专访
人物专访
下载区
连结
联络我们
本会资讯